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上海药物所举行2014年文化节闭幕式暨
“新药精神”大讨论总结会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首届文化节自9月底始,历时一个月,得到各党支部、群团组织、文明室组在内的全所职工、研究生的积极支持与广泛参与,将创新文化建设活动推向了高潮,成为上海药物所塑造“共同精神追求”和“深厚文化软实力”的一次成功的文化实践活动1117日下午,上海药物所在承嘏厅召开文化节闭幕式暨“新药精神”大讨论总结会,各党支部委员、工青妇研组织、文明室组联系人以及创新文化记者团成员近100人参加会议。

  会上,在前期“新药精神”大讨论基础上,总结出“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左建平、杨玉社、赵强、宣利江四位研究员结合亲身经历,从科研实践中诠释“新药精神”。左建平研究员以《“以民为本”创新药》为题,以本课题组自身免疫疾病与抗病毒药物的新药研究历程,表达了药物所人服务于国家、社会,真正为百姓做实事的一种决心;杨玉社研究员以《指引我前进的新药精神》为题,对药物所的新药研究历史进行回顾,尤其强调“是一个个新药让药物所名留青史,让科学家得到社会承认”,他用“四心”:劳心、耐心、静心、信心表达了心中的新药梦想,并表示只有执着精神才能保障新药研发成功:“不管同行如何看,不管主流社会如何评价,不管外面如何热闹,只有做药最崇高!”赵强研究员以《新药精神之融合》为题,以自己在GPCR的结构解析方面的研究为例,讲解了在药物所这样具有得天独厚的多学科合作氛围极其浓厚的科研机构中,自己和团队的成长经历,尤为感叹:“在药物所通过团队协作的研究体制和机制,创造了更好的科研环境,达成更高水平的交融境界”;宣利江研究员则以《自强文化潜移默化、新药精神润物无声》为题,讲解了自己在研究丹参多酚酸盐的过程中,走过的自立、自给、自强之路,表示:“我们就是要做一个不一样的中药,或者说要做一个体现科学院、药物所特色的现代中药”。

  随后,党委书记耿美玉对持续近一年的“新药精神”大讨论进行了总结,认为前期讨论的成果“为民做药科学价值观、执着坚韧的科学性格、融合协作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的科学意志”具备了“有史可依、有实可据、有感而发”的“三有”特点,并以“广泛性:参与组织覆盖面广;群众性:关注普通群众个体;多样性:组织形式丰富多样;有效性:讨论成果卓有成效”的“四性”概括了“新药精神”大讨论活动的特点,希望“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能不断鼓舞和引领药物所人在实现“新药梦”的征程上前进!

  最后,党委副书记厉骏对药物所文化节进行回顾,他说文化节是一个创举,“科学与文化”的融合给药物所带来了新的气象。“大家论坛”开启了科学家讨论文化的热潮,“月满金秋”游园会和迎新晚会带来了传统品牌活动的生动魅力,新成立的六大文体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十二个示范项目也通过各自的启程活动体现了“新药梦”主题,各个党支部群团组织也纷纷在文化节中亮出了自己的特色。通过七个篇章的展开,文化节实现了将文化建设落脚在科研工作中,化为职工群众的精神动力的目标;并在进一步增强文化活动的群众性,进一步提高文化建设的参与度,进一步找准文化与科学的结合点,进一步明晰创新文化建设的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今天,当上海药物所人面对建设药物创新研究院的巨大考验时,更需要从优秀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坚定迈向通往“新药梦”辉煌征程的决心与信心。因此,文化节的应运而生发挥了“以文化聚人心、以文化促科研、以文化启智慧、以文化生美德”的作用,通过创造充满新药味道的特色文化,为“出新药”服务,为建设药物创新研究院加油。

 

2014年药物所文化节闭幕式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