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明天地
昆明植物所举行纪念蔡希陶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2-30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30日下午,冬日的昆明暖风拂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山茶园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蔡希陶先生的子女、孙辈,他们同蔡希陶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一起,齐聚在蔡希陶先生的纪念碑下,共同缅怀蔡希陶先生。

该所书记兼副所长孙航首先致辞,他表示,今天同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回顾先生走过的科学历程,继承先生的科研精神,感到十分荣幸。孙航说,蔡希陶先生是中国最早对云南植物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的研究者,注重植物学的应用研究,对云南烟草、橡胶两大产业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中国植物资源学的发展。蔡希陶先生参与创建了昆明植物研究所及昆明植物园,并亲自领导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及其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创建,为中国植物学的发展研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孙航代表该所全体职工表达对先生深切的追思,希望昆明植物所继续以“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为所训,为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持续利用和生物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裴盛基研究员代表蔡希陶先生的全体学生做了深情的致辞,裴盛基说,希陶先生的一生是在崎岖的科学道路上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创业精神影响着无数后辈们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开创美好的事业;他的科学求真品格熏陶着无数的学子们为科学而创新;他的奇思妙想不断启发着在科学道路上大胆探索的后辈们;他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务实态度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裴盛基代表全体学生共同缅怀蔡希陶先生,并且祝愿先辈们历经七十多年创立起来的象征着云南植物学事业的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更加欣欣向荣,成功香火永续不断。

受吴征镒院士的委托,吕春朝研究员宣读了吴征镒院士为蔡希陶先生撰写的的百年怀感,表达了他对蔡希陶先生深切的思念之情。

随后,孙航、蔡希陶先生家属及裴盛基,代表昆明植物所、家属及全体学生分别向蔡希陶先生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在场的所有人员都纷纷走到纪念碑前,向先生献上代表缅怀的菊花。在蔡希陶先生的衣冠冢前,蔡希陶先生的子孙一起为先生种上了一颗云南山茶,以表达他们对先生深切的思念。

蔡希陶,1911年3月12日生。1938年,他在昆明北郊黑龙潭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生物研究所——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59年1月1日,蔡希陶在西双版纳的葫芦岛筹建了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研究基地。1981年3月9日,蔡希陶因患脑溢血,不幸在昆明逝世,享年70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