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诗歌创作
采访札记
——与科学家同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3-04 【字号: 小  中  大   

    许多往事都已老去

    只有 只有那金色的池塘

    依然那样年轻而美丽

    那一首 没有唱完的歌

    飘过高高的相思林

    那一个 没有猜出的谜

    消失在流泪的雨季

    站在塘边 站成了一个冬天的雪人

    我终于没有能够 说出

    那个字 终于没有

    告诉你 锁在心头的

    那个秘密

    许多往事都已老去

    只有 只有那个秘密

    依然那样年轻 而美丽

    不和郭曰方进行深入地交流,透过他清秀谦和、温文尔雅的外表,你很难想象这个党的政务工作者的内心情感竟然如此的丰富,充满着激情和活力,诗人的胆汁质和多血质的气质如此鲜明地呈现出来。深切的理解力与感受力,与人沟通的亲和力,随口就来的吟诵,即席赋诗的能力,良好的艺术素养,敏锐的政治敏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挺拔

    而清癯的身躯,思想、精神的华采,很难想象他已经是62岁的人。

    回顾历史,他总是充满热情;回顾自己的人生道路和追求,他总是充满了欣慰;而谈到科学家,则是永远的慷慨陈词、精神百倍。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在他讲来总是如数家珍:

    ————“太可爱了!我们的彭家木,为了揭开罗布泊的秘密,深入到大漠中,在没有水、汽车、没有油的情况下,他留了纸条,‘快到头了,我们必须把最后的工作完成,你们在这儿休息,我去找水。’就走了,一走再没回来,到现在也没找到”。

    ————“我们的蔡希陶先生,西双版纳森林植物园的奠基人,现在很多稀有的植物都是他从外国引进过来的。他当时带着10几个年轻人在荒草、荒树林中把西双版纳给开发出来了。在重病时,他还要求再看看西双版纳。他说,希望死后把他埋在西双版纳。这样的例子,我可以讲两天两夜都讲不完,太多了,这样的科学家太多了,这样的科学家难道不值得歌颂吗?我生命的意义在于讴歌他们,倡导科学于中国发展的意义。”

    郭曰方平静的音调陡然激昂慷慨起来。

    (摘自《经济日报》2004.02.17 [ 10 版] 作者:梁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