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副刊专题 > 《科苑艺术》第五期
乐此不疲的书法协会秘书长赵朵生
  文章来源:《科苑艺术》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0-01-14 【字号: 小  中  大   

2009年,正赶上国庆和院庆60周年,在那些喜庆的日子里,可忙坏了中科院书法协会的秘书长赵朵生。赵秘书长出生于1939年12月,要说起来也是年届70岁的人了,但他在书法协会里跑前跑后,忙里忙外,乐此不疲,把书法协会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就拿院庆那阵子来说,赵秘书长要为院庆做一批石料印章,特别是要做一方篆刻着“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纪念”的大印章,为此,他冒着瑟瑟秋风,跑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古玩城及石料店,为的是要挑选色泽最好的石料,老赵就是这样一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还请来了朋友韩东瑞帮助篆刻。在2009年11月1日院庆前夕,赵秘书长把刻好的印章亲自送到院里,心里充满了完成美好心愿的喜悦感和自豪感。为了表彰赵秘书长所做的工作,中国科学院文联还特向他颁发了表彰证书。

赵朵生虽然退休多年,但对原单位的事情有求必应。为了迎接院庆,单位排练了一个节目,希望能被选上全院的文艺汇演。节目内容表现的是科研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形式有歌有舞还有现场书法。赵朵生是院内外有名的书法家,单位自然要请他助一臂之力,老赵欣然应允。在舞台上,他穿起了长衫,戴上了瓜皮帽,挥毫泼墨,潇洒自如。为了练这个节目,老赵搭上了很多时间,也动了不少脑筋。因为平时写书法,宣纸是铺在画案上的,但在舞台上要把宣纸举在观众面前,这样观众才能看到笔走龙蛇。刚开始排练时,宣纸薄,又不停抖动,老赵几乎要力透纸背,后来他们借鉴了小品《打工奇遇》中著名演员赵丽蓉写书法的法子,把宣纸粘贴在纸板上,老赵写起来得心应手,最终他的书法表演成了节目的点睛之笔。

赵朵生自幼酷爱书法艺术,数十年笔耕不辍、孜孜以求。他年轻时毕业于武汉军校,他的性格中既有军人硬朗的一面,也有儒生细腻的一面。赵朵生的书法作品别具一格,很有特色,每个字都像一朵盛开的小花,纤巧清秀,活泼可人。他的书法以篆隶见长,尤其善于用篆隶书写长篇横幅,将他的书法作品挂在客厅里,给人以儒雅清新、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多年来,赵朵生在书法界还担任了不少职务,他是中国书法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台湾美术家协会研究员、东方书画院名誉院长、东方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北京齐白石艺术函授学院指导教授、黄山云鹤书画院名誉院长。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大展大赛并获得高奖。近年来,他和他的作品入选了很多名人辞典及书画集,如:《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国际书法美术家大辞典》、《中国日本政治经济文化名人书画集》、《海内外书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中国职工书画作品集》、《海峡两岸书画家作品大观》、《中央国家机关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集》、《中央部委优秀作品集》、《国际书画家精品集》等等。他的作品被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美国、加拿大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他的书法作品还曾被国家领导人收藏。

老赵还擅长字画装裱艺术,2002年中央电视台就书法装裱艺术的专题对赵朵生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在近20多年里,他培养了很多学生,这些学生经常在书法比赛中获奖,眼下就有108个学生在跟着赵老师学习书法。

书协的工作是愉快琐碎而繁忙的,赵秘书长每个月都要组织会员们或搞书画观摩交流展,或举办书法篆刻讲座,或举办笔会。老赵有空时,还帮助书友装裱字画。赵朵生就是这样一位办事认真、亲力亲为的人,书法协会的工作真少不了这样一位秘书长。(郑培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