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副刊专题 > 《科苑艺术》第五期
中科院集邮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科苑艺术》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0-01-14 【字号: 小  中  大   

2009年11月1日,在中科院建院六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一场瑞雪带着人们的美好期盼飘降京城。在中科院院部会议厅,首先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建院六十周年》邮资片、科技封首发式,随后隆重召开了“中国科学院集邮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中科院各个单位邮协的近两百多名代表满怀热情参加了会议。亚洲集邮联合会副主席、中华全国集邮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佳维先生,北京市集邮协会副会长李伯琴先生,北京鼓楼集邮研究会会长朱祖威先生,中科院原工会常务副主席范晓峰同志等来宾到会并讲了话。首都各区县、各界和四方集邮联谊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山西公安邮协、影视界集邮联谊会、北京鼓楼集邮研究会、外国邮票爱好者联谊会、华夏专题邮会向大会发来了贺电、贺词。

大会由中科院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渭主持,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同志致开幕词,尚长宏副秘书长作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潘雷秘书长作了修改章程报告,翟慧民副秘书长作了财务报告。大会还表彰了中科院集邮协会先进集体:高能所、微电子所、电子所、计算所、工程热物理所、理论物理所和电工所,并颁发了获奖证书。

大会在选举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后,召开了五届一次会议,推选出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并由常务理事会一致推选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同志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尚长宏(兼秘书长)、王渭、邱举良、陈家瑞、周嘉镝、马文漪、门振家、包允株、潘雷、翟慧民,副秘书长李方元、经士仁、孙悦华。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王玉民先生被推举为名誉会长。

大会还聘请中科院企业党组副书记蒋协助同志、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孙建国同志、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同志、中科院原工会常务副主席范晓峰同志为中科院邮协顾问。

因事未能与会的中科院邮协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郭传杰同志、副会长邱举良同志,名誉会长王玉民、栾中新同志都向大会致电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第四届理事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为创新文化增光添彩、为建设和谐奋进的中科院再接再厉。

中国科学院集邮协会成立于1988年4月28日,第一届至四届会长分别为郑作新院士、栾中新、秦大河、王玉民,秘书长分别为施慧中、刘德彬、卢兆堂、潘雷。许宇唐、朱祖威、宋兴民、吴凤岗、杜庆云、贾明、董纯琦同志先后被聘为顾问。

二十多年来,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集邮文化活动,举办了十多届邮展,先后两次在全国科技周期间举办科技专题邮展;普及集邮知识,邀请院内外的集邮专家举办“集邮基础知识”、“邮集制作”、“评选规则”和“开放类邮集”等内容的讲座;协会会刊——《邮识》简报目前已出版26期,增长知识,沟通联系;协助国家发行有关科技、动物、花卉等方面的邮票、邮品,给予专业鉴定意见,联合举办首发式;开展集邮学术研究,在集邮专业报刊上发表各类集邮论文200多篇;2003年协会又与中国集邮总公司联合推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系列纪念封》,目前已发行了21套,充分展示我国丰硕的科技成果,宣传杰出的科技人才,记录国家重大的科技事件和科普活动,藉此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反映了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所取得的进展,为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和宣传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科学院集邮协会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