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副刊专题 > 《科苑艺术》第五期
中关村诗社走过20年
  文章来源:《科苑艺术》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0-01-14 【字号: 小  中  大   

2009年11月21日,庆祝中关村诗社成立20周年会议在北京中关村召开,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老科学家在内的60多位中关村诗社社友参加了庆祝会。庆祝会由中关村诗社常务副社长颜基义主持。

庆祝会上,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在讲话中说,弘扬人文精神对于促进科技创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关村是中国科学文化的发源地,也是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汇集之地,在商业文化日益昌盛的今天,社会需要更多更强地充满人文精神的声音。

中关村诗社名誉社长王绶琯院士,诗社社友李邦河院士,诗社副社长、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郭曰方,诗社资深社友任知恕,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穆中红,中国科学院老年文联主席朱志良等讲话,畅谈了中关村诗社20年的如歌岁月和美好回忆。

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学会、香山诗社、北京朝阳诗词学会、北京甘棠诗社、北京野草诗社的代表到会祝贺并讲话。

很多诗友还朗诵了为庆祝中关村诗社成立20周年而精心创作的诗词作品。社友宝音朗诵了由诗社社务会成员集体创作的《中关村诗社赋》。

中关村诗社成立于1989年,是由中国科学院的一些院士和科技工作者自发组建的。20年来,他们在科研工作之余,以诗会友,创作了大量充满科学和人文精神、题材丰富、体裁多样的诗词歌赋,其中有古体诗、现代诗,还有多语种的外文诗和翻译诗。这些诗歌以科学家的灵感和学识,展现出文学与科学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中关村诗社已经成为凝聚一大批老科学家、老科技工作者一起作诗吟诗、交流科研生活感受的沙龙。今后中关村诗社还将吸引更多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加入,使中关村诗社在弘扬人文精神、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郑培明/摄影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