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副刊专题 > 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
北海站组织纪念抗战胜利六十五周年教育活动
――前往微山湖、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9-17 【字号: 小  中  大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使职工进一步了解和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战史,弘扬坚忍不拔、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磨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坚强意志,9月11日和12日,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北海站组织全体职工,赴枣庄现代革命斗争纪念地微山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进行教育实践活动,追寻抗战胜利的足迹,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

11日清晨出发,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家到达了钟灵毓秀的微山湖红荷湿地,红色之旅深入展开。烟波浩淼的微山湖上一碧万顷、野鸭翔集、湖光潋滟……壮美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登上盘龙岛,大家参观了铁道游击队战场旧址小李庄以及刘洪大队长、芳林嫂等英雄居住的小渔村。大家仿佛置身于当时危机四伏的恶劣环境中,感受到游击队员们的机智灵活、英勇善战。

听着讲解员讲述游击队员们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看着人们争相在英雄的雕像旁合影留念、快乐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心中倍感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正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的不畏牺牲、誓死保卫每一寸国土,才换来后人自由、快乐的生活。

伴着落日的余晖,职工们登上返航的游艇,穿梭在万亩碧荷、千顷芦苇之中,看着倒映在金色湖面上的美景,脑海里不时浮现出“微湖大队”、“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等革命武装在这里与日军斗智斗勇的场景,他们用自己的热血之躯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谱写出最壮丽的英雄之歌,“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优美的旋律情不自禁地在船上响起。

12日上午,伴随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全体人员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全面详实地了解血战台儿庄的具体情况。展览馆、台儿庄大战全景画馆、影视馆的台儿庄大战革命影片,生动地再现了当时极其惨烈的战斗场面,使大家仿佛身临其境,深情回顾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迎头痛击日军、浴血奋战,直到取得胜利的历史过程。大家更深刻理解了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对民族先烈与日寇拼死搏杀的动人场面和一件件抗日的感人事迹充满了感动和敬意。

在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军人以宁死不屈的勇敢精神,手拿落后的武器,与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换取了台儿庄大战的胜利,鼓舞了军民的士气,以胜利的事实彻底粉碎了侵略者所谓“不可战胜”的神话。

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大家游览了风景如画的运河古城和拥有数十万株石榴的万亩冠世榴园,还到青檀寺瞻仰了民族英雄岳飞的塑像。“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山谷里仿佛回荡着岳家军威震八方的喊杀声。从岳家军到台儿庄,都说明了一个铁的事实:众志成城、精诚团结的华夏儿女是不可战胜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