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副刊专题 > 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
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
研究生院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博士合唱音乐会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07-01 【字号: 小  中  大   

6月30日晚7点,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院区礼堂内的激情再一次被博士合唱团点燃。“红旗飘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合唱音乐会”以豪情万丈的《红旗飘飘》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序幕。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为合唱音乐会致辞,音乐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合唱团首任团长马石庄教授主持。

邓勇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合唱音乐会开场的两首歌曲选得很好,合唱团的同学们唱出了为党90周年献礼的心声。博士合唱团每一届都唱得那么好、精神风貌都如此昂扬。他特别感谢合唱团指挥林玉赤女士,感谢为丰富学校文化生活而辛勤付出的博士合唱团全体成员。

本场音乐会共分六组,包括混声合唱、女声合唱和男声合唱多种演唱形式,并在演出过程中穿插了朗诵等艺术形式,将中国共产党90年所经过的风雨历程以时间顺序展开,精彩纷呈,极富有感染力。

第一组开场之后,第二组混声合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豪情万丈,《十送红军》歌声悠扬而凄婉,此两首歌曲的鲜明反差,也唱出了革命的胜利须来自于党的正确领导;马石庄在《忆秦娥·娄山关》饱含满腔深情的朗诵,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毛主席的从容不迫与博大胸怀。《延安颂》则抒发着革命豪情,和对延安这一革命圣地的歌颂。

第三组四曲女声小合唱多选自歌剧中的经典曲目。《歌唱二小放牛郎》把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英雄事迹唱得情真意切,令人动容;《洪湖赤卫队》插曲《洪湖水浪打浪》明快绮丽、亲切动听,歌剧《江姐》中的《绣红旗》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歌剧 《红珊瑚》里的插曲《珊瑚颂》甜美动听。

第四组男声合唱,则唱出了男子汉的气概。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将这首没有任何民族曲调的歌曲唱得民族风味十足;《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改编自雷锋日记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节拍明快,引得台下观众都情不自禁地打起拍子;一曲《欢乐的那达慕》,是合唱团7年来每年必唱的曲目,但见合唱队员打起拍子、利用编排的肢体动作,循着歌声,将那达慕大会上的三样赛事:赛马、射箭、摔跤展现的惟妙惟肖,赢得了满堂喝彩。

在第五组和第六组的混声合唱中,一曲荡气回肠的《天路》唱出了人民生活改善后的欢呼,而这首《你是这样的人》则唤起了所有人对周恩来总理的无比思念之情。一曲《走向复兴》,让大家随着复兴的节拍,仿佛听到了祖国复兴的步伐。

整场音乐会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合唱团上下,从林玉赤老师精湛的指挥,到激情洋溢的朗诵,从字正腔圆的领唱到全体合唱团员的意气风发,整场音乐会气势昂扬。两个多小时的演奏,26首富有深情的红色经典歌曲,合唱团成员一气呵成。从第一曲《红旗飘飘》,直到最后一首《歌唱祖国》,全体成员的精气神儿,都好像刚上场时一样饱满。台下观众也仿佛陶醉在合唱团的歌声编织的峥嵘历史画卷中。他们除了眼睛、耳朵应接不暇,双手也同样闲不住:情不自禁处,已经随着节奏打起拍子,没有人指挥,却整齐划一;在每一处高潮,每一段震撼之处,都伴随着绵长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的最后,林玉赤老师面向观众指挥,全场合唱《歌唱祖国》,将音乐会的热烈气氛推向最高潮,也唱出了心底对祖国的那份热爱。

演出结束后,马石庄毫不掩饰对博士合唱团的赞叹。“他们太棒了!”他介绍说,由于合唱团的成员来自各研究所,团里不得不保持三分之一或者更多的新团员,但是合唱团每年都能保持很高的水平,这离不开他们辛勤地努力和林玉赤老师殷切的指导。“每个周末,他们无论刮风下雨,都能如期集合在中关村。合唱团的每一个进步,也都包含着林玉赤老师的心血。”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合唱团成立于2004年7月,距今整整7个年头。百余名团员均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亲笔题写“博士合唱团”团名,马石庄教授担任首任团长。现任团长为刘红雨老师,指挥为女高音歌唱家、原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女高音部声部长、国家一级演员林玉赤女士。

“我们把歌声、掌声和热情献给祖国,也献给我们的未来。”马石庄最后说。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博士合唱团音乐会在全场经久而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