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诸子进阶请抬望眼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千里 发布时间:2014-06-20 【字号: 小  中  大   

  【如果今年的高考语文题,就将这34张错位拍摄的真实照片给考生,让他们看图作文,那将如何?】

 

  北京海淀区,离北边的杏石路口不远,有一处高档的社区叫“诸子阶”。“诸子阶”是联排双拼的别墅,若按早年开发商的广告语,属于“领袖阶层的生活标点”。

  我既非“领袖阶层”,故从未走进“诸子阶”的里面,但其外观倒是明眼既可看见,如社区幼儿园里的儿童游戏的一些设备,孩子们常在那儿开心嬉戏。

  令人忧心的是,距离这个幼儿园和这些游戏设备十来米开外,西面就是垃圾成片、污水流淌、臭气冲天、蚊蝇扑面的地方!

  离“诸子阶”不远的金沟河西岸,约300米的岸边堪称“贫民窟”。他们是北京的外来户,以捡拾和收购废品为生。金沟河的东岸、毗邻“诸子阶”的西南角,约200米的地段,也是废品捡拾和收购的集散地,除了外来户栖身的破旧棚户,竟然还有一片荒芜的草丛,挤挨着大约有八九个坟头!

  于是,我想若是北京今年的高考作文,和考题撞车的湖北、湖南、山东三省一样,都以“风景”为主题,命题为《窗外的风景》,住在“诸子阶”里参加今年高考的学子,将会在他的作文里写一些什么?!

  是否实事求是,真切写出这惨不忍睹、人们甚至都不愿拍下照片的窗外“风景”?或者是凭空捏造、想象出一幅金沟河的河堤外桃红柳绿、河堤内碧水荡漾,可以泛舟划桨的美丽风景?

  再说今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题目《老规矩》,以此为题目,可能是考虑到老北京人有许多老规矩,这些规矩礼数、这些文化传统不能丢。

  但是,北京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真正是老北京人的或者在1949年北京解放以前,家就已定居在北平的老北京孩子,究竟能占考生中的多少?大概连1/3都不到!所以若要这样说,这个作文题目也跑偏了,实在没啥意思,更谈不上有新意、创意!

  看到网上已经公布的、2014年全国高考的作文题,窃以为,题目最烂的,当属安徽省的考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也不想想,安徽的考生有几位是接触过剧本、接触过剧作家、导演、演员乃至于剧作的投资人的?大概有这样经历和体验的考生,充其量也就只有千分之一吧?岂不是偏题、歪题?

  安徽若真有开放和改革的胆识,还不如干脆将该题目换成《高考作文题目谁说了算?》或《学生是否品学兼优谁说了算?》或《考生能否被录取谁说了算?》。

  看到微信朋友圈发来的一个链接,内容是34张真实的照片,因为错位拍摄的,故此产生了诸如人在拥抱比萨斜塔等奇异的画面效果。

  于是我突发奇想:如果今年的高考语文题,就将这34张错位拍摄的真实照片给考生,让他们看图作文,那将如何?

  不管怎样,一道这样的高考作文题,绝对不会发生考题撞车的现象。这一“考题”不仅仅是考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还能考出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考出学生的知识面和综合素质来。

  如考生可以“错位”和“换位”为立意,写成议论文;可以从照片的构图奇特出发,写出自己的美学观点;可以举一反三,写出自己的摄影经历和爱好;可以充分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谈奇思妙想和发明创造,将给人类未来带来什么变化……

  我不知“诸子阶”取名的创意,但觉得其多少有点意境,或许是取“诸子登阶”的寓意吧?在古汉语中,以“子”称呼都是教育家、思想家、谋略家,如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庄子等。渴望“诸子进阶”,就像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考夺魁,成为“子”,有这等美好的愿望和希冀,应该是件好事吧?

  但我还想说一句话,似乎有点煞风景:诸子进阶,请抬望眼!参加今年高考的孩子们,你们若是看到自家窗外的风景,竟然是成片的垃圾堆和花圃式的庭院毗邻,将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将是什么样的心情,是否如岳武穆那样,“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中国科学报》 (2014-06-20 第19版 作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