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我们是光荣的劳动者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5-04 【字号: 小  中  大   

  编者按:在第124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摘取了几位平凡劳动者的形象。谨以此文向每一位劳动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深深的敬意! 

  我们在劳动中发光发热 

  曾永锋,一名普通的科研助理,2011年入所以来,一直在从事着锂电池制作及测试的工作,虽然更多的时候是检测材料的更方便的电化学性能,工作看似普通,做起来却比较繁琐:一个小小的18650电池或者一块软包电池,看起来小,很简单的样子,制作过程却很复杂,包含了大大小小几十道工序,每个工序都有严格的要求,尤其环境,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每道工序到了规定的时间就要进行到下一工序的,加班也就在所难免。 

  但是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设备坏了,要维修,实验任务又紧,等厂家调试周期又长,只要自己能摸索着修好的就自己动手修,在工作之余倒也提高了动手能力。     

  刘立东,2012年加入磁材事业部的博士后。在材料所的两年多的时间里,从课题组新进设备的安装调试到日常管理维护;从组内新进员工学生的指导培训到相互交流,刘立东兢兢业业的尽着一名材料所人的责任。 

  初来课题组,面对组内人员稀缺,刘立东承担了大部分的设备安装管理工作,从电弧熔炼炉到真空封管机、磁控溅射等。随着课题组的发展壮大,他积极主动的给予新进员工、学生指导帮助,让组内成员感受着“家”的温暖。 

  问他们这样辛勤的工作会不会厌烦?曾永锋憨厚的一笑,告诉我“工作辛苦一点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无所谓的,关键可以从工作中能不能找到乐趣。”刘立东则表示,“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庞大繁杂的机器离不开一只只微小的螺母螺钉,宏伟远大的发展更需要一位位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们。”而他就愿意成为那一只微小的螺母螺钉。 

  我们在劳动中熠熠生辉 

  王立祥,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技师。作为一名在企业多年,有着丰富的设备维修的经验的技师,他在工作量大、人手少的情况下,利己所长,尽其所能,克服困难作好科研服务工作,为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他勤于动手,善于动脑,为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修工作。他经常到实验室熟悉设备的性能和安装图,琢磨常见故障的维修方法,并指导科研人员或学生学会一般故障的判断和处理方法。针对进口仪器配件昂贵的问题,成功地尝试用国产配件替代,大大节约了维修费用。五年来,他成功维修设备近2000台次。在材料所的二期建设中,他发现新建公寓楼电费总线所报数量与实际测量不符(多报85米),最后决算被扣除。在对台戏标段检查时,他发现所有电缆规格与图纸相比少了10%,他的认真负责,为材料所降低了费用支出,也赢得了科研人员的信赖和好评。

    张洪生,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团队技师。有着25年的一线工作经验的他,擅长机械加工设计、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及一些高精度产品的加工难题,检验方法;精通操作车床、刨床、铣床、磨床、钳工,仪表车床等,操作过数控车床。在2011年3月加盟先进制造所柔性制造团队后,一直从事机加工工作。在工作中,他在机床旁一站就是4、5个小时,冬天操作间冷若冰窟,夏天操作间闷如蒸笼,他不畏严寒和酷暑,一丝不苟的完成每一道工序,制作加工所需要的零件。张洪生还凭借经验,解决设备组装干涉问题,并与同事共同开发应用在旋风切削机上专用磨刀工装。

  我们在劳动中凝聚合力 

  造钻石,听起来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但在这神奇的背后,是表面事业部功能碳素材料CVD钻石小组的努力和辛勤付出。 

  自2013年9月微波等离子体CVD设备进入实验室以来,江南带领的工作小组就进入了一种紧张、忙碌而又有序的工作状态。伴随着机械泵运行的轰轰响声,等离子体球放电的耀眼光芒,小钻石在其母体上开始慢慢得孕育长大,吕继磊,朱金凤,林晓琪,张玮一干小组成员的心情也随之起伏荡漾。 

  很多时候,设备一开机就是一周,中途不能中断,所以小组成员只能进行分工合作,轮换着进行检测。尤其是晚上,整个实验楼空荡荡的,虽然很困,但却不敢有丝毫马虎,因为腔体里填充的都是爆炸性气体,所以必须时刻保持小心谨慎。尽管钻石的孕育生长过程很艰辛,但每当看到一颗颗闪亮亮的晶体时,小组成员顿时觉得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他们坚信,在整个小组成员的紧密合作和团结努力下,将给大家呈现出更美更大的钻石! 

  结束语:他们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研院普通而平凡的劳动者,但是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忠职守,默默无言中推动着一台机器的运转,一个单位的发展,一个国家的进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