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散文欣赏
难忘的经历——参加外场试验纪实
  文章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15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室里的外场试验项目,从试验刚刚开始时玉米仅膝盖高,到玉米成熟收割,其中的苦辣酸甜,至今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  

  七月,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红的太阳,我们来到了外场试验场地,开展机载SAR试验。首先选好相对方便且经济的住处后,当天下午,便马不停蹄的开展工作:寻找仓库,定标设备的检查组装,定标场的勘查选址,选定定标器的布设位置,购买试验工具,与当地政府多个部门商谈定标设备场地等事宜。前期准备工作都做好后,团队成员被分成两组,每组队员分工明确,同时大家密切配合,精益求精,每次力争确保定标器的位置误差和指向误差最小,减小定标设备引入辐射、极化、几何和高程误差……  

  在整个试验过程中,为了配合飞行任务的时间,大家每次都要提前布设调整好定标器,很多时候早晨五六点钟就要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大家就要迅速开始作业,追求精度的同时还要确保在飞机到达试验区域上空前,将定标器全部布设调整完毕。因此,大家要抓紧时间,一个地点布设完毕后,便迅速开车去另一个地点,而田间坑坑洼洼、坡坡坎坎的路面,不仅是对司机师傅驾驶技能的一次考验,还是对乘车人员心理和身体承受能力的一次测试。有时要忙到下午一两点钟,大家才能去吃饭。每一次任务结束,大家就想能尽快回到住处,脱掉沾满泥土和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洗个澡然后躺在床上好好的歇息一下。  

  就这样,不论是骄阳烈日下的汗流浃背,还是刮风下雨时的满脚泥泞;不论是穿梭在田间地头往返搬运仪器设备的奔波忙碌,还是连续出任务而休息不够时的满身疲惫;不论是周末,还是中秋节假日。尽管身体有些疲劳,尽管不能多陪陪家人朋友,尽管不能享受美好的假期……大家毫无怨言,工作中仍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确保试验能早日顺利圆满地完成。  

  作为一名新入所的学生,刚入所就能参加这次外场试验,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从各位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对工作尽职尽责的一种坚守的态度;在试验过程中,我明白了严谨的态度对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必要性,某一个环节的微小偏差,都有可能导致结果的大相径庭;在这个集体中,我学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只有靠团结协作才能更好地完成一项复杂的工作。在近三个月的外场试验过程中,大家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在工作中互相学习,众志成城。这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团队,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用兄弟之间的欢笑消除疲惫和汗水,这个团队的每一名成员都是我心中最可爱的人。在这个团队中我成长、进步,我为自己是这个团队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一室 雷大力)  

   

  玉米地中摆放X波段定标器

   

  烈日下拼装P波段定标器

   

  阴雨天拆卸P波段定标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