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频直播>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时代需要这样的名医大家
吴孟超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03 【字号:    大 

连日来,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学习吴孟超教授的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和永攀高峰、不断创新的大家气质,学习他心底无私、甘为人梯的名师风范和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战士精神,要以吴孟超教授为榜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为建设和谐社会奉献爱心。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刘振全、政委陈锦华说:“吴孟超是我校、我国医学界的长青树,我们以身边有吴孟超这样的典型而骄傲和自豪。吴孟超的先进事迹就是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对如何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最好的回答。”

“细细品读吴老的先进事迹,认真聆听吴老的真情感言,我眼前浮现的是一个生活简单、一生如一日的耕耘者,但与众不同的是老人内心有一种对信仰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心理教研室主任邓光辉教授说,学习吴孟超,不把个人得失放在心上,以科学的精神严谨探索,用信念与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白元博士深有感触地说:“吴老视病人为亲人的‘仁心’,教育我应坚持职业操守,不能随波逐流,以德为先,以解除患者疾苦为荣。吴老在专业上脚踏实地、不断探索的‘恒心’,教育我们在未来的临床实践中应苦练基本技能,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己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的本领。吴老在科学研究中不畏国外权威,勇于创新的‘信心’,鼓舞我们在今后的科研实践中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敢于提出问题,在攻克医学难题中实现自主创新。”

全国劳模、华西村党委老书记吴仁宝感慨地说:“我对吴孟超院士也比较熟悉。这次我更加全面地学习了他的先进事迹,确实非常感动。他创造了中国和国际肝脏外科无数第一,在群众中享有‘中国肝脏外科之父’的赞誉。他所做的一切,与他的工作确实名副其实。他不仅是肝胆方面的‘名医’,而且与人民也是肝胆相照,始终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着想,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吴孟超先进事迹在他的母校同济大学引起的反响尤其强烈,大家为有这样一位杰出校友而自豪。同济大学法学院程德理教授说:“吴老俭朴而又简单的生活打动了我,让我知道其实没有奢华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享受。作为新一代同济人,我们要努力学习,充实生活,向吴老看齐。”同济大学医院院学工办辅导员苏娜说:“吴老是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一个信念坚定的军人、一位本色不改的学者、一个品行高洁的老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医疗事业。吴老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激励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要不计名利,脚踏实地,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吴孟超的先进事迹在年轻学生中也引起强烈反响。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王轩说:“吴老年轻时就立下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志愿。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深刻理解吴老的这种理想抱负,为成就事业定好人生坐标。”河南理工大学国防生张景威深有感触地说:“吴老的事迹平常而感人,吴老的人格平凡而伟大。作为一名即将进入部队的准军人,吴老已经成为我心中的偶像和榜样。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像吴老那样为国家、人民和军队做出贡献,让自己的人生因奉献、拼搏、无私、创新而丰富多彩。”

吴孟超的先进事迹在他的家乡福建也引起了强烈反响。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景丰教授说:“吴孟超非凡的医学成就和高尚人格享誉国内外,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导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当以吴老为楷模,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心怀患者、苦练技能、勇于创新,为更好地从事医疗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1年05月03日03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