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视频直播>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活动>纪念报告
越民义教授是与华老接触比较多的学生之一。这次他将给我们讲华老的二三事。
很抱歉没有讲稿,通知我来讲华先生的几件事情,我就想,尽管这些事情是小事,但是对于我终身各方面有很深的影响,我讲一讲华先生在工作当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事。
我觉得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在1953年、52年,当时匈牙利一个数学家到中国来访问,当时报告结束后,一个中国的数学家提出了一个不等式。瑞利说他没做出来,后来瑞利把这个不等式写在黑板上,让我去做。当时我参加了,因为当时数学所人很少,没有几个人,我看到不等式,但是我没放在心上。华先生把这个不等式给做了,然后把他写的关于不等式的证明稿子,有一个恒定式,把手稿交给我,问我有没有错。我看了以后,没有看出错误。其实在我心里想,华先生解决问题不会有错。所以我就把华先生手稿交给瑞利了,说这个证明没错。华先生是星期六的时候给我的,到第二天,星期天我们出去玩去了,后来星期日的晚上华先生就问我,他说那个证明是错的,我没看出来。
后来星期天晚上,华先生花了一个晚上,把这个证明写出来了,给了一个正确的证明。当时华先生很不高兴,他就说你把错误的证明给了瑞利,让外国人看你们中国人什么水平,他说你丢脸不丢脸啊。后来这个事情就把我叫去,说这是影响国家的名声的事情。我说这个事情一方面我本人没做出来,后来这个证明华先生证明错了。当时我想第一条,我能力很差,证明这个是错的我没看出来,第二,我对工作不负责任,华先生交给我看,我没仔细看,我工作很不负责任。第三,这个事情不是一个小的事情,因为你要给外国人,对中国数学家是有影响的事情,所以我想这件事情,对我影响很深。这件事情在我心里面,以后工作里面,我就注意,到底这个东西有没有错,那个东西我根本没有认真看,所以这件事情尽管是小事情,但是工作的态度各方面给我很大的教训,对我影响很深,这是一件事。
第二件事情就是华先生讲初等数论。他把一篇文章给我了,文章给我之后,他让我写讲义,他星期一的时候讲课,我写了,写了之后,星期一的时候我交给他。他一去讲课一看,写的不成样子,没法讲了。当时听众很多,有二三十个人,华先生当时很生气,就把稿子扔在地上,他说我这个没法子讲。当时我算是助研,是讲师。他把讲稿都扔在地上了,我很生气,当时就不干了。华先生到下午把我找去,他把讲义简化,从里面挑出几个东西出来,这么安排。这个文章让人家一看就很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间那一段单独很多东西挑出来。我一看果然,如果这么写出文章来,就很清楚。这个事情给我很大教训,我以后写东西,都要让人看起来很清楚。文章写出来一看顺理成章,看起来没什么困难,实际上花了他很大的功夫。我讲华先生给我一个,教我这么写文章,这也是很大的教训,影响也很深。一直到现在,我马上90岁了,但是我现在写东西很注意,这就表现出来,让读者很容易接受,这对我影响很深。
第三件事情是讲课。一般讲课讲得不清楚,怎么把课组织好。我听华先生的课确实讲得好,他把很复杂的东西一条条解说,讲得顺理成章,很清楚,而且能把重点突出来,给我很深的印象。我们做一些工作,我跟着华先生,我也搞了好几年了,但是我听华先生讲,我感觉我很多地方不足没有发现,应该好好的学习,所以我一直到现在要读书要学习,写的东西也好,我都要看看,我是不是真正理解这个东西。
华先生这个人对感情非常重。我们两个人去参加一个老先生的遗体告别,北大的教授。当时已经告别了,我同华先生去了,华先生他在前面走,我在后面,出来的时候,我们一起走,绕着一圈就出来了。我看见华先生当时满脸的眼泪,很伤心的。华先生作为老师,对他学生的感情,我觉得非常深厚,让我自己感到我对人是不是有这种感情。我讲这些事情是我亲身体会,我感觉华先生有很多很多优点,因为这几件事情对我影响很深刻,让我讲讲和华先生交往,我就讲这些,感谢大家。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