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强低温致昆明植物园3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受冻害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1-08 【字号: 小  中  大   

[video:【中国新闻网】强低温致昆明植物园3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受冻害]

  【解说】不久前一场罕见大雪,着实让昆明人感受了一把“北国风光”。随着冷空气的退去,春城又迎来冬日里的暖阳。然而这场大雪对昆明植物园里的植物却造成了很大的“创伤”。1月7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经半个多月实地调查统计该园共有76科159属258种10余万株植物因此次强低温受到严重的冻害,甚至死亡。这些严重受冻植物中,有华盖木、攀枝花苏铁、大叶木莲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30余种,以及毛叶蓝果树、西畴青冈、漾濞槭、毛果木莲等受国际社会广为关注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20余种。据初步估算,昆明植物园本次受冻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超过800万元人民币。

  【同期】(昆明植物研究所园林园艺中心负责人 王仲朗)

  受冻最严重的话,一个是温室植物,因为它外来植物比较多,另外一个的话是百草园,因为百草园有很多药用植物是草本的。还有一些是南边来的,就是比较热的地方来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这一片单子叶植物群,这几块是受冻比较严重的。

  【解说】2013年12月中旬,受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昆明地区出现十年来最早强降雪的极端天气,降雪量一度达到5厘米以上。位于城郊的昆明植物园更是迎来持续将近一周低至-5.5℃的强低温天气。多天的冰雪反复冻结和融化过程,导致昆明植物园内的植物大面积严重受冻。

  【同期】(昆明植物研究所园林园艺中心负责人 王仲朗)

  这几棵董棕,作为我国二级保护植物,在前二十几年,也受过一小点冻,可是都没有今年这么严重,叶子基本上已经全部冻死了。

  【解说】王仲朗介绍此次冻害的植物当中,引种于热带国家及地区的外来植物受损最为严重。因此他建议昆明今后在绿化植的选择上,应当总结经验,最好选择云南本土生长的耐冻植物。

  【同期】(昆明植物研究所园林园艺中心负责人 王仲朗)

  通过这一次冻害,感觉就是说我们在整个昆明,比如说小叶榕,还有金叶假连翘,就是这些外来的东西,受冻就特别严重。所以我建议在昆明尽量要用我们的乡土树种做绿化,你看我们刚刚在园子里看到,所有的乡土树种它都不会受冻,就是在昆明原产的一些,所以用我们自己的东西来种绿化是最好的。

  【解说】目前,植物园已对受损植物采取积极抢救措施,受损的栽培设施和灌溉系统水管球阀等都及时得到了修复,局部受损的植物采取覆盖防寒措施,并对园区植物的受冻程度进行系统的数据采集与科学评价,制定受冻植物复壮、死亡植株的补植与景观恢复、以及必要的引种计划。

  记者 和晓莹 赵静 昆明报道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cnstv/2014/01-07/news359268.shtml

a>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