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媒体扫描
花木间的神明---龙春林谈民族植物学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3-04 【字号: 小  中  大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龙春林研究员应邀到东方梅地亚中心的柏拉图剧场做了一场关于民族植物学的演讲,题目为《花木间的神明》,介绍了云南哈尼族、傣族、基诺族、红头瑶等少数民族对当地植物进行保护和利用的传统知识。龙春林研究员感叹传统知识传承的缺失,“我在云南23年,在崇山峻岭间,在智慧的人群里行走。我知道,当地老百姓对生命是非常了解的。所以我全力以赴去做民族植物学的工作,抢救这些随着当地老人们的去世而很快要消失的传统知识。每当死去一位掌握当地传统医药知识的老人就好像一本一本的孤本从书库里面蒸发,一座一座的图书馆从此消失,被销毁。”

这次演讲的视频被优酷网“一席”专辑刊载,视频播出后立即受到网友好评。

民族植物学是研究一定地区的人群与植物界的全面关系的一门学科,它在传统知识的收集、整理与保护上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与贡献。

[视频库视频: 【一席】龙春林《花木间的神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