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媒体扫描
【走遍中国】石器密语
  文章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4-16 【字号: 小  中  大   

[视频库视频: 【走遍中国】石器密语]

《走遍中国》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一档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的精品栏目。4月11日到4月13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4套)《走遍中国》栏目连续三天在每晚20:00首播,次日5:05、13:30重播《走进内蒙古》系列之《石器密语》、《大漠青铜》、《守陵部落》三集专题节目,其中《石器密语》主要探讨2010年5月在内蒙古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湖畔发现的旧石器遗址的重要意义,向人们揭示康巴什地区悠久的人文历史。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侯亚梅研究员向观众解说了遗址发现的重要意义、部分石器的功能、制作过程和工艺特点。 

乌兰木伦遗址是继1922年法国人发现萨拉乌苏和水洞沟遗址后鄂尔多斯史前文化的又一重大发现,其年代距今3—7万年,恰好填补了距今7—14万年的萨拉乌苏遗址和距今3.8—3.4万年的水洞沟遗址的中间缺环,三处遗址形成了一个旧石器时代中期至晚期的完整序列,在内蒙古地区乃至华北旧石器考古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价值。乌兰木伦旧石器时代遗址获选为2011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乌兰木伦遗址在我国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址稀缺现状下具有诸多特殊意义:文化面貌的独特与丰富显示出新的类型特点,狩猎行为和骨器的大量出现标志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为华北、东北亚地区的这类遗址增加了新的内涵;其石器工业技术类型与欧洲莫斯特文化的类同,为探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提供了新的视野。 

乌兰木伦遗址所处时代是现代人起源研究的关键时段,为研究现代人起源提供了新的重要线索。遗址的末次冰期位置,对于探讨人类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生存适应能力和晚更新世华北古人群生活方式转变及其环境响应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与数据,势必对东亚史前史和第四纪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石器密语》视屏链接:http://news.cntv.cn/program/zoubianzhongguo/20120411/119730.shtml

l

<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