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古脊椎所研究生获第三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
  文章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5-21 【字号: 小  中  大   

  第三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颁奖典礼5月18日在吉林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人类室旧石器考古方向研究生徐廷和栗静舒两位同学分别跻身田野组和学术组获奖名单,牛东伟同学获田野组入围奖。获奖的学生和学生组织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东南大学、郑州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等8所高校。 

  “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缘起于2011年10月,发现中国文化考察队在中国考古的起源之地——山西运城夏县西阴村举行纪念中国首次自主考古发掘85周年暨中国考古第一人——李济先生诞辰115周年活动。为纪念李济先生对中国考古学的开创之功,鼓励更多的考古专业学生不断进取,在李济先生之子李光谟教授的大力推动下,发现中国基金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正式创设“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用以奖励海内外考古专业在读的,积极进行考古学研究探索,并向大众普及考古知识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奖者将受邀参加“发现中国文化考察队”,在实践考察中深入学习,让更多公众接触真实的考古学。 

  李济考古学奖学金面向海内外各高校考古专业(含考古学、博物馆学、人类学、文物、出土文献等专业)在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可申请组别包括田野组、公众考古组和学术组。其中田野组要求申请人积极进行田野考古学习、实践,并对田野考古的工作方法有良好掌握和独到理解的学生,申报者需要至少参与过两次田野调查或发掘工作;公众考古组要求申请人在学有余力的同时,积极向大众普及考古知识,宣传考古发现;学术组要求申请人能够积极进行考古学研究和探索,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对于一些学术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第三届李济考古奖学金田野组获奖者,徐廷,201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同年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高星研究员的指导下进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学术组获奖者,栗静舒,201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考古学系,同年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张双权副研究员的指导下进行动物考古学研究。田野组入围奖,牛东伟,200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同年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高星研究员的指导下进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 

  李济考古奖学金设立至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先后已有5名同学入围或获得李济考古学奖学金。第四届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在线申请将于5月26日开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