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邢福武研究员主持的项目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30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9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珠岛宾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邢福武研究员主持的“乡土植物在生态园林中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等领导为获奖者颁了奖。

  获奖项目针对我国生态园林中存在种类单调、乡土植物少、搭配不合理、栽培繁殖技术水平低等问题。首次全面开展了我国景观植物资源调查,出版《中国景观植物》一书,收录种类6000多种。项目建立了乡土植物的评价、繁殖、栽培、配置技术体系;利用乡土植物进行高速公路边坡绿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解决了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草种带来的易老化、景观和护坡效果差等难题;研发出大规格容器育苗、大树全冠移植技术、回填土施工与交替浇水新技术,解决了大树移栽成活力低、成本高、景观效果差的难题;研发出红树林栽植网状支撑与竹筒固定技术,解决了在大风大浪环境下红树林难于定植的问题。

  项目制定了园林行业3项标准,获得授权专利11个,筛选出新优乡土植物150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个,国际登录品种15个。出版专著4部,论文130篇,其中SCI收录45篇,发表新种28个,论文被SCI和中国引文数据库他引683次。项目与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中科琪林园林有限公司合作,在我国南北各地建立研发基地32处,重点推广新优种类30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邢福武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资源的评价和利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等项目30多项,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SCI论文40多篇,主编《中国景观植物》等专著17部,有10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6项获得省(部)级奖励,曾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培养博士生16名,硕士生13名,在读博士生4名,硕士生9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