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署“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协议
  文章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7-11 【字号: 小  中  大   

7月8日,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牵头中科院相关单位(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光电研究院)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简称:西电)联合实施的“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签字仪式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西电副校长陈平等出席签字仪式。仪式由西电教务处处长曾兴雯主持。

“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根据国家深化科教结合,加强协同创新的战略思路,联合制定并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主要包括“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 “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大学生暑期学校计划”、“重点实验室开放”等10个子项目。其目的和意义在于把中国科学院的优质育人资源,大规模引入到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以高水平大学生培养为中心结合点,带动和促进高校与研究所相互配合、支持和共赢,形成教育与科研战线的进一步融合。该计划鼓励大学生接触科研活动,逐步提高科研实践水平和能力;支持高校教师与中科院科研骨干的科研与教学互动,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团队;积极探索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模式,促进高等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签字仪式上, 赵卫介绍了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的意义以及西安光机所的学科特色,并着重就优秀人才培养与西电领导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联合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是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一个尝试,也是实现研究所创新2020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人力资源保障和有效措施之一,西安光机所将尽可能的提供各种条件,确保“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后续工作顺利推进。

陈平对学校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学校已在工程型人才培养方面与企业合作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此次与中科院研究所联合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培养研究型人才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校领导高度重视“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学校将下大力气抓好抓实该项工作,力争在研究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实效。

“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实施细则及培养方案制定等各项具体工作也已陆续展开。在“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方面,每年将从西电光信息、电子信息学科及相关学科中择优招收30名本科生,成立“祖同菁英班”。该班按照“3+1”模式进行联合培养,即前3年在学校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课程,第4学年到研究所实地教学及毕业设计,部分优秀生将进入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学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