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地质地球所国际人才交流计划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中科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的支持下,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自2010年6月以来先后聘请了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1人,外籍青年科学家2人到研究所工作。截至今年6月,他们顺利完成了交流计划。

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Louis A. Scuderi教授作为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研究所科研人员合作,对我国北方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的形成演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北方沙地的形成有了新的认识。对地学领域的关键问题——高大沙丘的形成机理进行了详细研究。合作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并在研究生院讲授沙漠演化课程。

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国家海洋中心的Greig A. Paterson博士,作为外籍青年科学家来所工作两年。在此期间,他详细考察了峨眉山玄武岩的野外特征,并对其进行了系统的岩石磁学和古地磁性质研究。深入探讨了Kiaman反极性超静磁期(KRS)和白垩纪正极性超静磁期(CNS)的地球磁场长期变化特征和规律,创新性地对多畴(MD)颗粒古强度数据的可靠性检验提出了新的参数和评价标准,对将来古地磁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同样作为外籍青年科学家的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苗村康辅博士,在所工作期间对柴达木盆地北缘胜利口石榴石辉石岩和石榴石二辉橄榄岩做了详尽的岩石学研究。在石榴石和单斜辉石中观察到大量的低温低压矿物包裹体,包括富氯角闪石、利蛇纹石、含水石榴石,表明这些岩石在发生超高压变质作用之前从上地幔就位于洋壳内并经历了蛇纹岩化。进一步给出与当前国内外关于造山带超镁铁岩是地幔直接进入俯冲带的观点相反的证据。通过角闪石-流体相平衡资料推导出计算流体成分的经验公式并对胜利口橄榄岩在超高压变质作用前后经历的两次蛇纹岩化时流体的成分。前一次流体的盐度很高(NaCl=0.1–0.5 mol%),高于海水盐度,可能指示干化作用;后一次盐度很低(NaCl<0.1 mol%),相当于陆壳富水流体。

通过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研究所吸引了外国优秀高级研究人员和优秀外籍青年科学家参与研究项目,加强了与国外有关的科研机构和大学研究人员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提升了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学术交流、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