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东京大学佐佐木力教授获聘“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2-05-25 【字号: 小  中  大   

佐佐木力与邓勇合影 

佐佐木力接受聘书

5月22日上午,世界著名科学史家和科学哲学家、东京大学教授佐佐木力教授获聘“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仪式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教授代表中国科学院授予佐佐木力教授聘任证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代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致欢迎辞。

佐佐木力在聘任仪式上表示,中国正处于迅速发展和深刻变化的时期,他非常荣幸在这个时期成为中国科学院的特聘研究员。作为全职教员,他将与中国学者密切合作,一起开展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帮助中国学者走向世界,为推动年轻学者成长和促进中国学术进步尽职尽责。

仪式结束后,佐佐木力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科学史》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旨在通过吸引外国优秀高级研究人员参与中国科学院研究项目,加强与国外国立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研究人员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提升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

新闻链接:佐佐木力教授师从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大师托马斯・库恩(Thomas S. Kuhn)研习西方科学史,师从数学史大家米歇尔·马奥尼(Michael S. Mahoney)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东京大学从事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30年,长期担任国际学会的理事,曾担任日本《科学史》主编。佐佐木力教授的重要著作《笛卡尔的数学思想》被收入国际上最权威的科学哲学丛书《波士顿科学哲学研究丛书》之中。

作为在日本思想界有重要影响的学者,佐佐木力是一位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对日本和欧洲的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入了解,他一直坚持自己的马克思主义者立场和观点,在苏联解体后还出版了数部论述马克思主义的论著,并在日本引起了较大反响。代表作有《马克思主义科学论》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