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火焰兰属植物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21 【字号: 小  中  大   

  火焰兰属(Renanthera)植物以其绚丽如火的花色而得名,是兰科植物中极具特色和观赏价值的一类热带珍稀兰花。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农业植物遗传育种和分子改良重点实验室吴坤林博士、曾宋君研究员和段俊研究员等科研人员,耗时10多年对火焰兰属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显示性的成果。成果体现在种质资源的收集和评价、迁地保护、繁殖栽培、遗传育种、自然回归和开发利用等多个方面。

  在种质资源收集和迁地保护方面,共收集火焰兰原生种10多种,杂交种20多种,并进行了适应性栽培和遗传评价。

  在繁殖技术方面,已成功地进行了10多个种或品种的无菌播种研究,发表论文1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在遗传育种方面,建立了花粉低温保存技术,解决了杂交育种中花期不遇问题,利用胚拯救技术,育出了多个属间杂交种。目前为止,已培育出火焰兰新组合30多个,其中6个新品种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进行了登录,3个新品种通过了广东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特别是对新品种麒麟火焰兰(Renanthera Tom Thumb'Qi Li')进行了规模化生产,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世界园艺学主流刊物Scientia Horticulturae2012, 135194-201)上。

  在自然回归和保护方面,已将属于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的云南火焰兰,在无菌播种获得大量种苗的基础上进行原地和异地回归并获得成功,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科学杂志PLoS ONE上。(9(10): e110033. doi:10.1371/journal.pone.0110033)。

  相关研究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方向性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及广东省、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系列课题资助。

 

火焰兰组织培养流程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