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南京天光所研制的泰国阶梯光栅光纤光谱仪完成装调出光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2014101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一行7人赴泰国国家天文台(Thai National ObservatoryTNO进行泰国中色散阶梯光栅光纤光谱仪(MRES)的现场安装,经过2周多的紧张工作,顺利完成光谱仪光、机、电的调试及和望远镜的联调,并对泰国运行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与泰方人员一起进行了试观测和性能测试。  

  2012年建成的泰国国家天文台,建有口径2.4米的全自动反射望远镜——泰国国家望远镜(Thai National TelescopeTNT)。TNT装备有各种成像探测器,为拓展科学目标,TNO委托南京天光所为TNT研制了中色散阶梯光栅光纤光谱仪(MRES),20145月份进行了出厂验收,10月份进行现场安装和测试观测。  

  泰国中色散阶梯光栅光纤光谱仪光谱分辨率R15000,波长覆盖为390nm890nm,通光效率好于30%。装调测试中对于V波段13.8星等的天体(USNOA2-1200-00955)进行了试观测,一小时曝光观测的信噪比好于100。该光谱仪是我国自主研制出口的第一台专业天文观测研究用光谱仪。 

 

20141024MRES出光后泰方和中方工作人员合影 

 

与望远镜接口耐焦单元的现场安装和测试 

 

MRES出光光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