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动物所揭示肺癌侵袭转移新机制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1 【字号: 小  中  大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吸烟和环境因素影响的增加,肺癌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肺癌已成为我国恶性肿瘤首位死亡原因。肿瘤细胞分子水平的改变,如染色体、基因改变,已被认为是恶性肿瘤发生的最主要机理。寻找新的肺癌相关基因——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对深入研究肺癌发生、发展的病理机制,发现新的诊断标记物和治疗靶点有实际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子病理学科组在曹毅研究员带领下,刘敏霞、梁玉蓉、丁晓洁等系统研究肺癌发生和发展的分子病理机制。首先,通过细胞遗传学研究发现,肺癌细胞在12q13 区域发生异常 (Virchows Arch 2011, 458:561-569)。随后,对12q13 区域范围内基因表达进行筛查,发现MCRS1和RACGAP1基因在非小细胞肺癌中异常高表达,并发现这两个基因异常表达与肺癌细胞的生长、细胞周期和凋亡等有关(Genes Chromosomes Canc 2013, 52:305-315)。在此基础上,分子病理学科组刘敏霞和周可成对MCRS1的病理生理功能和调控机制进行系统研究。其研究揭示:MCRS1异常表达可促进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和侵袭;MCRS1表达水平与病人肿瘤转移状况相关,并影响肺癌细胞在实验动物体内转移;MCRS1结合miR-155启动子而调控其表达,并通过miR-155促进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侵袭和转移。该研究还进一步发现,miR-129*通过结合MCRS1 mRNA 的3’-UTR反向调控MCRS1表达。

  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是恶性肿瘤主要特征之一,并严重影响肿瘤预后和治疗。该研究为阐明恶性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提供新思路,并为肺癌诊断和治疗提供潜在新靶点。

  该研究结果近期发表于 Molecular Cancer (2014, 13: 245)。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