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动物所树鼩乳腺癌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6 【字号: 小  中  大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流行的癌症,影响了全世界八分之一的妇女健康。尽管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由于治疗因素以及早期检测的进步使发达国家的死亡率得到了略微下降,但在全球范围内乳腺癌仍然引起了五十万人的死亡。为了降低死亡人数,弄清导致各种不同类型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动物模型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啮齿类动物如小鼠由于其方便、经济以及遗传操作成熟等原因使其在肿瘤生物学研究中得到了极其广泛的应用。但由于啮齿类动物与人类相比在基础生物学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导致在啮齿类动物上测试有效的药物在临床上应用经常失败。因此,我们有必要开发新颖的、高效的、与人类相比更接近的动物模型。 

  树鼩是一种新型实验动物,由于其在系统发育上更接近于人类,因此在生物医学比如肿瘤生物学研究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潜力。树鼩的肝癌和肺癌模型已经成功建立,但至今为止还没有建立树鼩的乳腺癌模型,同时树鼩的正常乳腺结构也没有得到系统的研究。因此,为了更全面了解树鼩的乳腺结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课题组助理研究员夏厚军和昆明医科大学何保丽博士对树鼩不同发育时期的正常乳腺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学鉴定分析。HE染色和免疫组化分析结果显示,树鼩的乳腺形态和人类的非常相似。同时发现,树鼩自发性乳腺癌大多数是导管内乳头状瘤,乳头状癌和浸润性导管癌,其中有些还发生了肺转移。另外,为了建立树鼩的乳腺癌模型,研究人员对雌性树鼩使用了致癌剂DMBA和促癌剂人工合成孕激素MPA处理。DMBA灌胃组肿瘤发生率达12%,而MPA缓释片包埋组这一比例升至50%。在这些乳腺肿瘤中大部分是导管内乳头状瘤,其中有一例是浸润性导管癌。对肿瘤的基因突变分析显示,树鼩乳腺癌中PTEN/PIK3CA频繁发生突变,而TP53, GATA3没有基因突变。并且PTEN/PIK3CA的基因突变状态和pAKT的表达相关。这一研究结果提示,树鼩也许能成为研究人类乳腺癌中发生PTEN/PIK3CA基因突变这一亚型的动物模型。 

  本研究以PTEN/PIK3CA genes are frequently mutated in spontaneous and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accelerated 7,12-dimethylbenz(a)anthracene-induced mammary tumours of tree shrews为题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上。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西部之光的经费支持。 

    文章链接

   

  自发性树鼩乳腺癌的不同肿瘤类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