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生科院揭示昆虫真菌遗传进化及寄主适应机制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06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日,国际学术期刊PNAS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成树研究组的研究论文:The trajectory and genomic determinants of fungal pathogen speciation and host adaptation。该研究揭示了寄主范围不同的昆虫病原真菌—绿僵菌的物种形成、进化路线及寄主专化性形成的遗传学基础。

  自然界能够感染杀虫的真菌种类达1000多种,在不同昆虫种群的调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绿僵菌及白僵菌的一些种类被发展成为环境友好的真菌杀虫剂,在农林业害虫的持续控制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

  已经鉴定的绿僵菌种类达10多种,分别有感染单个目昆虫的高度专化菌、感染2-3个目昆虫的中间型种类,以及感染多个目、几百种昆虫的广谱菌。长期以来,关于不同绿僵菌如何识别不同昆虫种类、专性菌及广谱菌的进化方向及路线如何,以及不同绿僵菌种类适应不同寄主的基因组特征如何等均不清楚。在分析7种绿僵菌基因组信息的基础上,王成树研究组研究发现绿僵菌由专化性菌经过中间型过渡物种向广谱菌方向加速进化,并与昆虫寄主表现出协同进化的特征,期间伴随着基因扩张、蛋白家族扩张、基因组结构及生殖类型变化等,尤其是与昆虫寄主识别相关的GPCR受体蛋白家族在广谱菌中得到了显著扩张,从而能够识别及适应更多的寄主种类;广谱菌中与生物隔离相关的HET家族蛋白也表现出显著的基因扩张现象,从而加速了绿僵菌种化(speciation)的速率;研究同时表明绿僵菌的泛基因组是开放的,预示着仍会有新的物种形成;该研究还证明了过渡物种的存在,支持了物种进化的连续性学说。

  这一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开展真菌昆虫相互识别与互作机理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项工作得到了中科院战略先导B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上海生科院揭示昆虫真菌遗传进化及寄主适应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