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化学所在非金属催化不对称氢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3 【字号: 小  中  大   

  Frustrated Lewis Pairs (FLPs) 自从2006年被报道以来,由于它可以活化氢气,为长期以来由金属主导的催化氢化领域开辟了全新的途径。近年来由FLP开辟的非金属催化氢化领域迅速发展,但FLP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氢化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不对称催化氢化新体系是这一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院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手性FLP催化剂催化亚胺的不对称氢化反应中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前期的研究工作中,科研人员以手性“烯烃”作为配体通过现场快速制备手性催化剂的策略,顺利实现了非金属催化亚胺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对映选择性最高可达89%J. Am. Chem. Soc. 2013. 135, 6810-6813)。同时研究人员利用商品化的烯烃通过与硼烷制备了新型的非手性FLP催化剂,实现了吡啶的高立体选择性的催化氢化,这也为以后实现吡啶的不对称氢化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J. Am. Chem. Soc. 2013. 135, 12968-12971)。

  最近研究人员利用手性烯烃“配体”通过转化现场制备手性的硼试剂,再将商品化的膦试剂与手性的硼试剂组合制备了手性的FLP催化剂。这种手性FLP催化剂首次实现了烯醇硅醚的不对称氢化反应,对映选择性最高可达>99%。这是关于烯醇硅醚不对称催化氢化的首例报道,也是目前已报道的手性FLP催化剂在不对称氢化反应中所取得的最好的结果(J. Am.  Chem. Soc. 2014. 136, 12261-12264)。

 

化学所在非金属催化不对称氢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