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光电院等圆满完成遥感载荷性能综合飞行试验
  文章来源:光电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9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作为国家“863”计划对地观测载荷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牵头承研单位,组织北京市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北京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等十家单位,在内蒙古包头遥感综合验证场成功开展了遥感载荷性能综合飞行试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获取了一批高质量可见光、红外和SAR飞行测试数据,并针对9颗国内外高分辨率光学及SAR卫星载荷进行星地同步观测试验。

  本次科学飞行试验以系统性验证和贯通综合验证场测试目标技术、地面测试技术、航空飞行测试技术、载荷验证综合分析技术为目标,针对被测载荷类型多、谱段覆盖范围宽、性能测试要求多样等特点,设计了星-机同步科学试验方案,进行了共计3架次、10余小时的国产可见-热红外多光谱相机和C波段高分辨率机载SAR飞行测试,获取了TB数量级的高质量光学/红外/SAR载荷飞行试验数据。同时,利用对地观测部自研的光学自动辐射定标系统、SAR异形角反射器、固定角反射器基座等新型测量设备和地面标准测试目标,针对Landsat-8ZY-02CZY-3GF-1GF-2SJ-9ATerraSAR-XRadarsat-2Kompsat-5等多颗卫星进行了星地同步观测试验,为开展国内外卫星载荷性能评价获取了宝贵的观测数据。

  试验期间,地面测量人员利用包头场已建成的多样化地面标准测试目标,分别在固定靶标区、移动靶标区、自然场景区等多个不同类型的试验区实施了针对多种目标的光谱、温度、比辐射率等特性的同步测量。其中移动靶标区测量目标包括彩色靶标、灰阶靶标、扇形靶标、几何十字标、点光源、SAR角反射器;固定靶标区包括扇形靶标、刃边靶标、微波条状靶标等固定式靶标;自然场景区包括大面积均一的沙地、裸土、植被、水体等多种观测目标。此外,还通过多单位协作,开展了试验区飞行同步地物目标特性参数和气象参数采集,为可见光、红外和SAR载荷性能检测获取了重要的地面实测数据。

  飞行试验的圆满完成,不仅验证了课题的技术成果,也进一步检验了包头遥感综合验证场针对航空、面向航天的光电载荷性能综合评测应用能力,使光电院在光学/红外/SAR载荷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技术研究方面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为实现光电院“一三五”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上调试 

 

点光源角度调节工作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