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大气所发现年际增量方法可以显著改进
亚洲—太平洋涛动的预测
  文章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30 【字号: 小  中  大   

  亚洲—太平洋涛动(Asian-Pacific Oscillation, APO)是北半球夏季的一个主要模态,其异常变化与东亚夏季气候以及太平洋海温等异常具有紧密的联系。鉴于目前对于东亚夏季气候有限的预测水平,关注APO的预测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艳艳博士等人首先评估了DEMETER计划中的海气耦合模式对APO的可预测性,发现模式对于APO的年际变率及其大气环流具有一定的预测水平。然而,模式对于APO的预测存在严重不足,例如:对于亚洲上空温度指数(AI)预测水平有限,对于趋势变化预测水平较低。

  黄艳艳博士等进一步利用年际增量方法有效地改进了DEMETER模式对于APO的预测(如图)。其改进方法主要是:关注模式对于变量年际增量的预测,将模式预测的年际增量加上变量前一年的观测值,得到模式预测的变量当年的值。结果表明,新方法显著改进了APO的预测。并且,他们又进一步利用改进后的APO指数,改进了模式对于长江中下游流域夏季降水的预测。

  该成果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发表于Journal of Climate

    论文信息:

  Yanyan Huang, Huijun Wang, and Ping Zhao, 2013: Is the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the Summer Asian–Pacific Oscillation Predictable?. J. Climate, 26, 3865–3876. 

  Yanyan Huang, Huijun Wang, and Ke Fan, 2014: Improving the Prediction of the Summer Asian–Pacific Oscillation Using the Interannual Increment Approach. J. Climate, 27, 8126–8134.

 

观测及用年际增量方法模式预测的亚洲上空温度指数AI(a),北太平洋上空温度指数PI(b)及APO(c)。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