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科学家在南沙海槽深水区发现浮游介形类新物种
  文章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获悉,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尹健强研究员等,在南沙海槽深水区发现并命名了一个浮游介形类新物种:刘氏深海浮萤(Bathyconchoecia liui)(如图),以纪念我国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和甲壳动物学家刘瑞玉。该成果发表在甲壳动物学的专业期刊Crustaceana上,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据介绍,该物种隶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动物亚门、介形纲、海腺萤目、海腺萤科、深海浮萤亚科,生活在1500-2600m的深海黑暗环境中,以沉降的有机碎屑为食物,属碎食性动物。它具有浮游介形类的典型特征,如甲壳上具有能分泌发光物质的腺体,可发出荧光。 

  南沙群岛海区分布宽阔的大陆架,星罗棋布的礁滩,深邃的海盆和槽谷,呈现出复杂多样的海洋生物栖息环境。在海洋生物区划上,该海区是全球热带海洋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1984年起,对南沙群岛及其邻近海区进行了长期持续的科学考察,随着深海生物采样技术、方法的进步和发展,将会发现更多的浮游动物新物种。 

 

新种刘氏深海浮萤Bathyconchoecia liuin. sp.的形态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