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大气所发现西太副高在没有ENSO信号时依然具有较高可预测性
  文章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西太副高是联系东亚夏季气候和ENSO的重要纽带,对东亚夏季降水的位置和强度有着重要影响。因此,西太副高预测研究对认识和提高东亚夏季异常的季节预测水平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超凡博士、陆日宇研究员等人评估了目前海气耦合模式对西太副高的可预测性,发现模式可以相当好地预测副高的异常。此外,他们的分析结果还表明,除了拉尼娜的衰退位相以外,模式对ENSO其他位相下副高异常的预测效果都较高(如图),即使是在没有明显ENSO信号时副高的预测准确度也依然比较高。这表明目前的模式以及预测方法不仅能够抓住ENSO这样强烈的信号,而且还已经能够抓住其他较弱的海洋信号。这一结果说明副高的预测,乃至将来东亚降水的预测,都存在着很大的继续提升空间。

  该成果分别于2014年和2012年发表于Climate Dynamics

    论文信息:

  Li, C., R. Lu, and B. Dong, 2014: Predictability of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summer climate associated with different ENSO phases by ENSEMBLES multi-model seasonal forecasts. Clim. Dyn., 43, 1829-1845. doi:10.1007/s00382-013-2010-7. 

   Li, C., R. Lu, and B. Dong, 2012: Predictability of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summer climate demonstrated by the coupled models of ENSEMBLES. Clim. Dyn., 39, 329-346. doi:10.1007/s00382-011-1274-z. 

 

图示:模式对西北太平洋夏季副热带高压指数的预测技巧在不同ENSO位相下的分布图(MME为多模式集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