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揭示蜜蜂能利用嗅觉截获捕食者信息素趋避捕食者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动物的活动离不开信息交流,信号发出后通常会有特定接受者,如鸟鸣、蜜蜂的舞蹈等通过信号试图向同伴传递特定的信息,然而有些信息会在不经意间被其他旁观者所察觉,这种对其他物种信息的窃取/截取能有效地用于觅食、求偶和防御捕食者等。

  黄猄蚁(Oecophylla smaragdina)是一种攻击性很强的蚂蚁,1700年前古人就有利用其防治害虫的记载,是世界上生物防治最古老的实例。但近来的研究发现蚂蚁通过竞争、干扰和捕食降低了传粉昆虫的访花频率和在花上的耗费时间,有可能影响植物的种子和果实产量;授粉昆虫也能够识别捕食者的化学和视觉信息而躲避捕食者。但黄猄蚁能巧妙地埋伏在花冠下等待授粉昆虫访花时进行捕食,蜜蜂在无法通过视觉信息感知捕食危险存在的情况下,能否截获蚂蚁在树上活动留下的足迹信息并作出相应觅食策略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化学生态组李建军、汪正威和谭垦等研究人员以同域分布的大蜜蜂(Apis dorsata)及其捕食者黄猄蚁为研究对象,通过移植蚁巢、提取蚂蚁踪迹信息素及行为实验等,发现蜜蜂能有效地回避有蚂蚁活动或只有蚂蚁踪迹信息素的花朵,表明蜜蜂能利用嗅觉截取(eavesdrop)捕食者信息并作出相应的回避反应。这个结果有助于理解捕食者和竞争者的信息如何影响食物链,以及猎物如何通过截取捕食者信息进而回避捕食者。

  相关研究成果以Giant Asian honeybees use olfactory eavesdropping to detect and avoid ant predators 为题发表在Animal Behaviour上,该杂志以Featured Articles: Honeybees Eavesdrop on their Ant Predators 形式作了相关报道。

 

黄猄蚁捕食大蜜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