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大气所发现自然强迫因子对印度夏季风和北大西洋涛动
以及两者在年代际尺度上关系的影响
  文章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冬季北大西洋涛动与印度夏季风降水在年际尺度上存在着显著的联系;但在年代际尺度上,它们的关系存在着不确定性。自然强迫因子(太阳辐射、火山喷发)可能通过对冬季NAO和印度夏季风的影响从而对两者的关系存在调制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崔雪东博士、郜永祺研究员等利用重建资料和卑尔根耦合气候模式基准实验(外强迫恒定)和自然强迫试验的结果,研究了自然强迫因子对印度夏季风、冬季北大西洋涛动以及两者在年代际尺度上关系的影响。重建资料和模式结果都表明在强火山喷发后2-3年印度夏季风降水显著增强(如图)。由于火山气溶胶对短波辐射的影响,印度洋海温降低,产生反气旋环流异常,使得西南季风增强,最终导致印度夏季风降水增强。同时,当自然强迫辐射通量为负异常,平流层底层经向温度梯度增强,导致北大西洋涛动向正位相转变(如图)。基准试验中北大西洋涛动与印度夏季风无显著联系,而在自然强迫试验中,北大西洋涛动超前印度夏季风2-3年显著正相关;这种关系在重建资料中同样存在。因此认为自然强迫因子通过同时调制冬季北大西洋涛动和印度夏季风使得两者之间存在统计上的联系,不存在物理上的关联。

  该成果于2014年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上。

  论文信息:Cui, X., Gao, Y., Sun, J., Guo, D., Li, S., Johannessen, O. M., 2014: Role of external forcing factors in modulating the Indian summer monsoon rainfall, the winter 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 and their relationship on inter-decadal timescale. Climate Dynamics, 43, 2283-2295. doi: 10.1007/s00382-014-2053-4.

 

图示:自然强迫与冬季NAO和ISM在年代际尺度上的超前滞后相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