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印度太阳色球望远镜现场装调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0 【字号: 小  中  大   

  928101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与天仪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联合安装组,顺利完成印度太阳色球望远镜的现场安装与调试,全部技术指标达到合同要求,得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太阳色球像,通过了印方的现场验收。

  该望远镜是为印度天体物理研究所专门研制的太阳色球望远镜,安装在BST-Kodai天文台(东经77.47度,北纬10.23度,海拔2343米),望远镜通光口径200mm,滤光器口径36mm,中心波长6562.81Å,透过带半宽0.4Å,光学系统通过焦距切换能分别拍摄全日面太阳色球像、局部太阳色球精细结构像。滤光器恒温精度达到摄氏百分之一度,通过计算机控制可以在+/-4Å范围内进行谱线位移。望远镜电控系统采用力矩电机直接驱动控制,具有自动指向、双轴自动跟踪、CCD自动导星等功能。

  该望远镜是我国为国外天文研究机构研制的第一台成套太阳专业天文观测设备,也是第一次在国外专业天文台上成功安装了成套的天文望远镜。包括光、机、电、计算机控制在内的望远镜的设计、加工、调试、运输、安装等各项工作由南京天光所与天仪公司共同承担,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下,课题组克服各种障碍,进行了多项创新设计,精心组织生产和装调,使望远镜的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双方多年来携手成长、合作共赢精神的真实体现。

 

101日,望远镜组件现场吊装 

 

103日,望远镜机械部分安装完成 

 

103日,中方双方人员在望远镜前合影 

 

105日,得到第一幅太阳色球像 

 

109日,调试完成的望远镜 

 

108日,望远镜拍到的太阳全日面像 

 

108日,望远镜拍到的太阳局部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