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木兰科新品种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09 【字号: 小  中  大   

  109获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在新品种培育和植物资源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由华南植物园杨科明等园艺技师培育的木兰科含笑属植物新品种玉壶含笑Michelia "Yuhu")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

  玉壶含笑是以广西含笑(M. guangxiensis)为母本、云南含笑(M. yunnanensis)为父本通过人工杂交获得,常绿小乔木,株型紧凑,叶椭圆形,叶背被褐色毛,花常2-3朵簇生于叶腋,每逢开花时节,满树繁花,芳香四溢,淡黄色的花朵在锈褐色苞片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丽,是春季观花的优良树种。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耐热抗旱,适生于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至中性土壤,可丛植或成片栽植于庭院旷地、草地或疏林下观赏及用于景观花坛、花带的营造,在热带至亚热带地区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为进一步推进木兰科新品种选育和资源发掘利用,华南植物园将开展玉壶含笑栽培技术和关键繁育技术研究,形成规模化生产推广应用技术体系。建立玉壶含笑推广示范基地,加强院地合作和实现成果转化,促进地方生态经济发展。

 

玉壶含笑-植株 

 

玉壶含笑-花 

 

玉壶含笑-花枝 

 

广西含笑(母本) 

 

云南含笑(父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