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生科院等发表综述聚焦中国糖尿病危机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09 【字号: 小  中  大   

  目前我国成人2型糖尿病患病人数超过1亿,居全球之首。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我国最为主要的公共卫生危机之一。预计到2030年,中国糖尿病的医疗开支将达到3600亿元人民币。

  911日,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杂志发表了三篇系列综述聚焦我国糖尿病危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林旭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Ronald Ching Wan Ma教授和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贾伟平教授应邀合作发表了其中的一篇综述Diabetes in China 2 Causes of type 2 diabetes in China,阐述了2型糖尿病在中国流行的主要原因。该综述分析了中国人群罹患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过程中,与营养转型相关的不健康膳食和生活方式是导致我国2型糖尿病流行的首要因素。其中高脂、高动物来源的膳食结构,含糖饮料摄入增加为特征的西化膳食,加上以精加工白米为主要饮食等习惯都是2型糖尿病迅速攀升的重要推手。另外,生命早期营养不良或过度均可对成年后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期系列综述还提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最终形成了一种致胖环境。而营养过剩、缺乏体力活动、社会两极分化、精神压力增加、环境污染、吸烟、医疗碎片化、公众存在着较多的健康知识盲区、自我保健意识不足和缺乏社会支撑等因素都是2型糖尿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同时,与欧洲人相比,中国人在疾病早期的β细胞功能障碍更为严重,确诊糖尿病时往往体重指数较低,更倾向于内脏脂肪的堆积。因此,我国2型糖尿病治疗策略也应有所不同,最主要的是要维持β细胞功能和控制住餐后高血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