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一种改良的月季苗床”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08 【字号: 小  中  大   

  108日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熊秉红等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改良的月季苗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310016775.3)。

  月季是蔷薇科蔷薇属植物,其花姿绰约、色彩艳丽、香味浓郁,人称花中皇后;其品种繁多、花期特长、四季常开、适应性广,是世界名花,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目前世界各地大多居民家庭中、公园、风景区、工厂、学校、街道等都有栽植。

  月季是常绿木本花卉,具有喜微酸性土壤、喜肥、喜光的特性,但月季怕积水,土壤贫瘠的栽培苗床或已经种植过的旧苗床,因为容易出现板结,导致其通透性和排水性能差,造成植株受到黑斑病和奇特虫害的浸蚀,引起全株落叶,长势衰弱,花朵小而少,甚至出现死苗等现象,这个瓶颈问题大大降低月季成活率、生长状况和观赏价值。这种因苗床积水或排水不畅造成上述结果严重地影响人们对月季种植的认识,极大地限制月季在各地的栽植和大面积推广,因此,对传统月季苗床进行改良不仅是保证成功栽培月季的关键环节,而且是月季产业化开发与利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改良的月季苗床。苗床的宽度为80~130cm,苗床长度方向呈中间高,两头低的形状,然后以苗床的所在地的地平面为基准,向下挖30~50cm,挖空苗床所在区域,再在挖空的苗床中间位置,再向下挖宽为20~30cm,深为20~30cm的沿长度方向的排水沟,在排水沟内设置与排水沟大小相适应的排水管,排水管管壁上设有许多进水透气孔,在排水管上面放置1~2层塑料滤网或隔网,在塑料滤网或隔网上再放置一层8~13cm厚的滤水陶粒或石粒,然后在挖空的苗床空间内填充种植土形成苗床,直至苗床高于地平面8~13cm,而得到改良的月季苗床;所述的种植土,按总质量分数100%计,包括泥炭土2040%、有机肥10~20%,余量是苗床所在地的原土,用质量分数0.1%0.5%的高锰酸钾溶液喷洒消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