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高效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的基础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电工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928日,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牵头的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效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的基础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在所内举行。课题验收专家组通过质询和评议,最终认为六个课题均高水平地全部完成了课题任务书的预定目标,通过课题验收。

  该项目于20101月正式启动,历时四年零八个月,项目团队由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组成。

  项目团队围绕高效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存在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以提高转换效率为核心,在建立光热传输协同设计理论、极端条件下辐射—导热—对流耦合传热机理及高效强化的基础理论、高温传热和高温蓄热过程多尺度表征与传热强化方法、新型高温传热蓄热材料微结构设计/绿色制备原理及其环境效应、非稳态“光—热—功”能量系统一体化多层次建模及调控策略以及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的环境适应性等六大方面展开研究并取得多项重要创新成果,解决了当前制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的主要难题。

  此次由“973”能源领域咨询组责任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教授、清华大学蔡宁生教授以及徐建中院士,陈霖新研究员等领衔11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在认真听取了6位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执行情况、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研究水平以及人才培养等情况的汇报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近五年来,在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创新点突出,项目的交叉性很强,数据共享通畅;为国内培养形成了一支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向上,具有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经无记名投票评审,六项课题均为优秀。

课题结题验收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