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我国第一台强流RFQ加速器制造成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15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中心自主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台强流RFQ加速器,其设计技术指标超过美国散裂中子源和日本J-PARC的RFQ加速器,列居世界前列(能量3.5MeV,平均流强3mA)。目前,这台RFQ加速器已经完成安装和真空预抽(已达到5*10-5Pa),并开始进行高频老练(已达到120kW)。9月18日,科技部组织了专家对该课题进行了结题验收,专家组经认真讨论认为,该课题自主设计建设了强流RFQ加速器,为开展强流束物理研究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使我国掌握了强流RFQ加速器的核心技术。

    据悉,加速器驱动洁净核能系统(ADS)的强流质子加速器是ADS系统的核心装置之一,低能段的射频四极加速器(RFQ)是其中的技术新、难度大的部分,世界上开展强流质子加速器研究的实验室,无不把RFQ的研制作为前期R&D的主要课题。

    强流RFQ加速器的成功建成,标志着我国在ADS研究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我国在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领域的第一步,为我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立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它也使我国在国际上相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