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建议书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0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建议书专家评审会在合肥物质科学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兰州、合肥等地的13位院士和5位知名专家组成评审组,听取了相关报告。中科院综合计划局和基础科学局的有关领导参加了评审会。

    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匡光力首先作了项目总体报告,包括立项意义、项目总体计划、以及已有的基础和条件,并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中国科大教授张裕恒在报告中进一步地阐述了稳态强磁场下科学研究内容和目标,并强调,强磁场作为极端条件是揭示物质性质的最有效手段,对我国多学科,如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地学、空间科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并且有可能产生新的科学机遇和开拓新的前沿领域。通过建设强磁场研究条件,有助于将当代的基础性研究向更深层次开拓,还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合肥物质科学院研究员高秉钧汇报了当前国际强磁场研究的现状、研究进展及合肥研究院四年来开展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预研的进展和技术准备情况,特别介绍了项目的技术目标、实施方案和步骤,论证了技术的可行性。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根据目前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建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非常有必要;建议书提出的稳态强磁场装置项目方案符合当前国际强磁场研究的发展方向,方案可行;计划建设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成后其总体实验研究条件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够满足我国多学科研究的需要。评审组还充分肯定了等离子体物理所等相关单位为强磁场项目所做的大量前期预研工作和打下的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