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十五”重点攻关项目离子束应用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0-08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单位承担的“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离子束应用技术研究”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验收,科技部、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委员会听取了该项目的自评估报告、重大成果汇报和财务审计说明,审查了项目组提供的资料,观看了关键设备和成果产业化影像,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质询。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在细胞型催化剂修饰及植物育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支持该交叉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离子束生物应用技术是我国具有原创意义的新技术。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成功的研制出了单离子束细胞精确定位照射加速器,大大推动了我国离子束技术的应用。项目自主研发的“低能离子束细胞修饰技术和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的“中国专利金奖”,研制的6台离子束生物关键装置装备了4个省、部级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和两个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成了向周遍省、区辐射的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区的离子束应用技术网络。以该项目为支撑,国家发改委批准两个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和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离子束生物应用共性技术平台的创建在“十五”攻关中取得二十多项国内外有影响的重大成果。其中,离子束生物工程技术对Vc菌的改良及应用,帮助我国维生素C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反败为胜;花生四烯酸发酵技术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帮助企业只用三年时间就跨入了世界第三大生产和供应商的行列;利用离子束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研发的耐储存作物的筛选技术,对国家粮食安全储存有重大意义,得到温家宝总理亲笔批示;“早晚兼用联作直播水稻”的离子束育种技术为双季稻带来种植模式的变革;“十五”期间该项目共开发出16个新品种、有24项专利获得授权。其相关研究成果被写入《太空放射生物学》《核技术》《生物物理学》等教科书。

    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余增亮研究员的专著《离子束生物技术引论》被美国Springer出版社作为“经典著作”翻译出版。翻译者之一、美国Berkeley国家实验室的Brown博士在他担任主席的第二届离子束应用国际会议上特别强调:“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科学家和他的实验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极具魅力的离子束应用领域,并成为国际上这一领域的Leading team。他们的工作显示:离子束技术造福人类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