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力学所完成气泡热毛细迁移及相互作用空间实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9-16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由中科院力学所的胡文瑞院士、康琦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实施的“气泡热毛细迁移及相互作用实验”经搭载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实验卫星,进行了220分钟的空间微重力流体实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遥测数据显示,实验过程正常,符合预定计划要求,顺利完成全部预定实验任务。完整的实验图像和数据需待卫星返回后得到。

    液滴或气泡的热毛细迁移研究是当前微重力流体物理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之一,属于流体力学中近年来备受重视的界面问题,也是航天技术应用(如空间焊接,玻璃生长,材料加工等)的基础理论课题。在国内外微重力单液滴热毛细迁移实验的基础上,本项实验在时间紧迫,体积、重量要求及其苛刻的困难情况下,研制出了双气泡热毛细迁移空间实验飞行样机,研究双气泡热毛细迁移时的相互作用及其影响特性。双液滴(气泡)热毛细相互作用的研究有多种理论方法,胡文瑞院士等人的理论研究得到了小气泡在大气泡的作用下可以出现短时反向迁移的运动,这些新的结果有望在空间实验中得到验证。

    本项目作为至今国内最复杂的空间搭载实验之一,具有集成度高的特点。各种严格的空间搭载地面测试以及此次顺利完成空间实验表明,本实验装置采用的技术可靠,能够满足空间实验要求。本项目组同时开展了地面对比实验研究,采用密度匹配的方法研究双液滴热毛细迁移时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以及速度场和温度场的变化。这些结果将与此次空间搭载实验结果相比较,进一步揭示气泡和液滴的热毛细迁移规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