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力学所返回式卫星搭载过冷池沸腾实验完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9-13 【字号: 小  中  大   

        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负责的过冷池沸腾实验,经搭载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实验卫星,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全部预定实验任务。根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遥测数据,实验过程符合预定计划。详细分析将在卫星返回并读取记录仪内部存储的实验数据后展开。

    微重力沸腾传热研究是当前微重力流体物理和传热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之一,对航天技术应用(尤其是载人航天)有着重大应用价值;此外,微重力环境能抑制自然对流效应,有利于揭示沸腾传热机制,对地面应用技术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该项实验采用控制加热表面温度的电加热方式,使实验按照“升温-降温-升温”的顺序进行,实现对沸腾起始状态、临界热流现象、核态沸腾规律等的深入研究。实验过程中,将对微重力条件下过冷液体内铂丝表面沸腾过程中的气泡动力学行为图像以及对应传热实验数据进行记录,用来分析池沸腾传热的机理。

    此前开展的详实的地面预研,对空间搭载实验所要求的各项功能进行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所采用的技术可靠,能够满足空间实验要求。同时,实验还开展了地面对比实验研究,分别采用控制加热电压和壁温两种加热方式,研究了地面常重力环境中的池内沸腾现象及其传热特性。此外,实验还利用国家微重力实验室百米落塔进行了短时微重力实验,获得有效数据8组,包括5组核态沸腾、3组双模态过度沸腾实验。这些结果将与此次空间搭载实验结果相比较,以揭示沸腾传热过程中重力的影响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