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力学所四项搭载实验运行正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8-3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9日,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实验卫星发射成功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兄弟单位承担的数项搭载实验装置一并进入太空。按照空间实验流程安排,首先进行的是由国家微重力实验室龙勉研究员负责的空间细胞培养实验。根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遥测数据,目前该实验进行正常。

    此次空间实验,除空间细胞培养实验外,还包括国家微重力实验室赵建福研究员负责的过冷池沸腾试验、康琦研究员负责的气泡热毛细迁移实验和物理所承担的空间接触角测量实验等,它们将在今后两周内依次展开。

    上述四项搭载实验装置是由力学所委托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制的公用控制平台及力学所解京昌研究员负责的图像记录仪等构成的相对独立的搭载分系统,与卫星热控、遥测、遥控等分系统相连接,实现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目的。搭载分系统总体由力学所担任,具体负责人为国家微重力实验室解京昌研究员和康琦研究员,整个项目从申请立项到装备研制及空间实验等全过程,都得到胡文瑞院士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