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纳米技术高效催化二氧化碳合成可降解塑料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8-25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3日,受国家科技部委托,广州市科技局组织并主持了对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纳米技术高效催化二氧化碳合成可降解塑料的研究(2002BA653C)”的验收。

    验收组成员认为,该项目制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担载羧酸锌类催化剂,该催化体系成本低、使用安全、制备简单,适合工业化规模生产应用。同时对聚合物的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成功制备出聚合物薄膜、板材以及发泡材料等新型可降解材料,为实现聚合物的商品化提供技术依据。据介绍,在该项目执行期间,相关研究成果在SCI收录的外刊上发表论文20篇,国际会议论文6篇,论著两部,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美国专利2项),已经授权3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还建立了500L中试规模聚合反应示范生产装置,完成了间歇聚合工艺。在500L聚合反应装置上已累计获得了数百公斤产品,性能指标如下:分子量大于1×105,二氧化碳固定量大于43 wt%,热分解温度近280℃,抗张强度高于30MPa,玻璃化温度高于40℃。中试实现了中低压聚合工艺,聚合反应压力从5.2MPa降至2.6MPa,有利于降低工业化生产投资。

    专家组建议尽快实现二氧化碳聚合反应的产业化试验,并加强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后续加工及制品的研究开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