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多项适用于危险废物处理的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8-23 【字号: 小  中  大   

    危险废物的处理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环保议题,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无害化的处理方法。尤其是有机废弃物,不仅本身的成分极其有害,而且还可能包含各种其它有毒有害成分。如医疗废物携带的细菌病毒有极强的传染性,化学废物包含多种有毒有害的有机物,因而必须进行有效的处理处置。传统的堆埋和堆放办法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往往因为处理不当造成隐患;采用焚烧方法可以彻底消灭病原体,但容易释放有害气体,成为新的污染源。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承担国家“863”项目的过程中和在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重要项目的支持下,发明的一系列等离子体裂解装置,克服了传统填埋、焚烧法的缺点,具有高效、环保的优点,申请的等离子体废弧与电热复合裂解有机废物的装置、采用等离子体电弧技术处理危险废物的装置、具有增强裂解有机废弃物的等离子体裂解炉、用于同时处理多种有机废物的一体化等离子体多级裂解炉、交流等离子体裂解废弃物成套装置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被授权。

    采用上述方法及装置,不仅可以处理处置各种普通废物和危险废物,还可以生成可再利用的副产品,如碳黑、金属、可燃气、玻璃状硅石等。产生尾气量仅为焚烧法的5至10%,有机物处理后容积可大幅度减少,最高可达99.7%。处理废物的电耗低,具有投资省、成本低等特点。对于焚烧法不适宜处理的废塑料、动物尸体、医院废物、石棉废料、废电池、废电子线路板、废显示屏等各类废弃物,均可采用此类方法处理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