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纳米材料塑性变形机制研究获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8-07 【字号: 小  中  大   

    纳米结构材料由于特殊的微观结构和塑性变形机制,使其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因此,纳米材料的塑性变形机制、拉伸延伸率内禀特性及影响因素、塑性变形诱导纳米组织的形成机理等成为力学和材料科学共同关注的前沿课题。近期,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洪友士研究员课题组与金属所卢柯研究员课题组在纳米材料塑性变形机制的合作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研究工作表明,层错能与结构相变对纳米金属的塑性变形机制有显著影响。在低层错能纳米金属中,密排六方钴的塑性变形机制包含点阵位错晶体学滑移和位错分解为层错的两个过程,位错分解可发生于纳米尺度。特别在热力学亚稳态的面心立方钴中,塑性变形时发生了应变诱导的马氏体相变和孪生变形,形成相变诱导塑性(TRIP)和孪生诱导塑性(TWIP)效应,引起纳米材料的加工硬化。同时,应变诱导纳米金属的机制是马氏体和孪晶引起的连续分割细化,这些变形特征与高层错能材料的位错滑移变形机制及位错分割细化现象明显不同。

    因此,低层错能、热力学亚稳的纳米晶粒组织在塑性变形时,可应变诱发相变与孪生,诱导TRIP和TWIP效应。研究工作从而展现了在低层错能、亚稳态的纳米组织中获得高拉伸延伸率的可能途径,对其深入研究可揭示纳米材料微观变形机理与力学性能之间的内禀关联。该项研究对于设计与发展高强韧性能的纳米结构金属材料具有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