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国家授时中心八月天象预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7-29 【字号: 小  中  大   

    综述:今年8月天象的亮点是8月12日左右的英仙座流星雨。“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情况是:水星,上旬不可见,下旬晨见东方;金星,黄昏见西方天空,称“长庚星”;火星,后半夜见东方天空,适合观测;木星黄昏后见西方,适合观测;土星晨见东方,可以观测。适合观测的星云星团有:天琴座环状星云(M57),狐狸座哑铃星云(M27),大熊座漩涡星系(M101),猎犬座漩涡星系(M51),武仙座球状星团(M13),人马座球状星团(M22)。

    8月4日   12时  土星合月

    8月5日    9时  水星合月

    8月8日   12时  金星合月

    8月10日  16时  木星合月

    8月12日  英仙座流行群极大

    8月14日  21时  心宿二合月

    8月24日   7时  水星西大距(18゜)

    8月25日  15时  火星合月

    英仙座流星雨:每年8月上中旬活跃,于8月12日达到极大,传统峰值预测时间为13日1时至4时,该流行群的母体是彗星P/Swift-Tuttle,流行群速度快,光度亮,常留下光痕,且在暑期出现,因此在天文爱好者中久负盛名。由于流行群的辐射点在英仙座,因此得名。

    心宿二:天蝎座最亮的星,呈红色,夏季晚出现在南方天空,引人注目,又称“大火”。民间有“七月流火,九月授衣”的谚语,“流火”的“火”就指心宿二。

    合月:即某星与月亮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最近。

    大距:水星或金星离太阳角距最大的时候,称“大距”。是观测这两颗行星的较好时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