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对撞机直线加速器成功转入25Hz运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2-02 【字号: 小  中  大   

    2004至2005年度BEPC运行,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电子直线加速器改造后的第一轮运行,又是储存环改造前的最后一轮运行。计划要求,既要保证同步辐射模式的稳定运行,又要提供高性能、强流电子束给试验束站,以解决北京谱仪(BESIII) 设计和定标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因此,对加速器特别是直线加速器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2004年底对同步辐射用户开放运行以来,同步光运行模式逐步改进,达到了8小时定点注入,光斑稳定,用户比较满意,但试验束的计数率仍不能满足要求。因此,BEPCII工程指挥部要求直线分总体尽快调试直线加速器25Hz重复频率(原有12.5Hz)运行,以使试验束的计数率提高一倍,并于日前进行了机器研究。经直线分总体相关系统和运行人员的努力调试,圆满完成了任务并解决了同步模式注入等问题。直线加速器25Hz运行,微波功率源的平均输出功率和系统的承受功率水平都提高了一倍,这对直线加速器改进是一个考验。

    目前,直线加速器束流的稳定性良好,明显提高了正在进行的BESIII桶部飞行时间计数器(TOF)材料的标定取数效率。试验束的记数率提高了一倍,大大缩短了试验时间,这对于试验束组完成本轮运行期间承担的北京谱仪(BESIII)的17项试验任务,及材料辐射老化试验,农作物新品种育种试验等项目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由于BEPCII要求直线加速器最终在50Hz稳定运行,因此25Hz运行的成功,标志着BEPCII工程直线加速器改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