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项目
奥运村科普教育园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3 【字号: 小  中  大   

  200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投入1000万元和我院共同打造奥运村科技园科普教育基地。现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该基地科普资源包括园区标志性展项、各所互动科普设施、科普教育导示系统、互动网络平台等。

 

  一、园区标志性展项

 

  (一)日晷。以“时间”为主题、科学与艺术交融为一体的科学景观雕塑,表面刻有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拍摄的月球表面图。

 

  (二)数字地球模型。按照地表形状设计出地形起伏、生态地貌、绿化以及其他人类生存环境等可以引发公众思考的知识性立体画面。

 

  (三)科普教育大屏幕。可实时同步展现园区各所正在进行的科研活动中的最新动态、前沿成果和科学实验过程。

 

  (四)2008“绿色奥运”之世界植物园联展。与来自20余个国家的70多个植物园共同分享植物园在保护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所作出的贡献。

 

  二、各所互动科普设施

 

  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区现有8个研究所中建有各类互动科普设施。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与社会响应主题展厅、古籍方志馆。

 

  国家天文台:国家绕月探测工程大厅、“嫦娥一号”拍摄的首张三维立体月球地形图、天文学科普长廊、科学文化沙龙。

 

  遥感应用研究所:数字地球实验室、多媒体自主互动系统、遥感科学知识长廊、超级气象站。

 

  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心理研究所:心理梦工场,包括心理扫描仪、情绪传递分析演示系统、审美心理分析演示系统、婴儿视觉发展演示系统、心理调节演示系统、飞行员认知及心理评测系统等。

 

  微生物研究所:真菌与人类馆、科学探索实验室。

 

  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中心、科普雕塑模型。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动物实验中心、现代化温室、李振声院士实验室。

 

  三、科普教育导引系统

 

  包括园区导示牌、园区自动电子智能导游系统、园区环保电动观览车等,保障园区科普教育活动高效开展、有序进行。

 

  四、互动网络平台

 

  建有互动科普教育网络平台,立足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科普资源,通过多专业、多功能、多层次、多类型的网上科普教育形式,使科普教育服务“网上网下”互动。设有新闻动态、院士风采、科技公示牌、科学与生活、有奖互动、科普基地、知识测试、科普用具、公众交流等栏目。

 

  网址:http://www.scpc.ac.cn/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